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13歲誕孖女 「太早做父親失去童年」

【明報專訊】年輕未婚爸媽多受人非議、面對經濟拮据、不懂管教子女、夫妻不和……但這些困境並非必然,英國
[/url]其中一名最年輕父親憑努力,譜寫了截然不同的早熟故事,現在與孩子生活無憂,但亦

同時告誡年輕人,事前必須想清楚自己是否能勝任當父母親。

努力掙錢 一家住大屋

2000年,英國報章刊登了13歲男童詹姆士與17歲女友莎拉抱他們新生孖女的照片,震驚全國。人們不約而同地擔心:兩名可憐女嬰有將來嗎?這是一個災難。但7年後的今天,詹姆士敢向世人說:你們錯了!

現年21歲的詹姆士已由一名懵懂無知的男童變成成熟穩重的父親,與莎拉、一對孖女及兩歲的細女住在150萬港元的大屋中。他說:「我們想為孩子創造美好的將來。我希望她們能好好享受童年,以及汲取我的教訓。」雖然生活穩定,但他認為13歲做父親的確太早,「若我可以重新開始,我想在20歲時才做父親,因為我失去了童年。我告誡所有年輕人對發生性行為必須三思,特別是只有13歲的孩子更要想清楚。」

勸青年性行為前三思

自兩名孖女出世後,莎拉就負責賺錢養家,詹姆士就輟學在家做「湊仔公」。詹姆士15歲開始做報販,16歲就在一間建築公司任職,5年後周薪已達350鎊(5400港元),還獲老闆賞識,資助他讀大學。而莎拉大學畢業後在一間醫藥公司任研究員,周薪亦達280鎊(4300港元)。

詹姆士回憶說,當年回校成為同學笑柄,於是決心輟學在家照顧女兒。「人們說我沒有能力應付,我決定證明他們是錯的。」

現時,兩人打算於2012年結婚。莎拉說:「我大可向政府申請房屋,但我想為孩子提供最好的環境,想為女兒豎立好榜樣。」她表示,最驕傲的時刻就是搬入新屋,「我們辛苦儲錢才能買屋,在這裏走來走去感覺真奇妙」。她亦表示,除了儲錢供女兒讀書外,還希望可讓全家旅行一年去兩次旅行。「看到女兒們在笑令我很開心,帶來的快樂抵償了我們長時間工作的辛苦。」兩名孖女亦遺傳了父親的聰敏,數學及英文成績獲老師讚賞。詹姆士說:「我真的很幸運,因女兒都很出色。」

沒有留言: